导航菜单

早期能精确诊断癌症的检查方法那就是PET CT

导读 在这个谈癌色变的时代,谁都不愿意自己会跟癌症扯上关系。但据数据显示,每年中国癌症的新增患病人数大约为430万人,每年大约有280万人死于

在这个“谈癌色变”的时代,谁都不愿意自己会跟癌症扯上关系。

但据数据显示,每年中国癌症的新增患病人数大约为430万人,每年大约有280万人死于癌症。

这也就意味着----我国每天都会有11700多人被诊断为癌症,每天大约有7700多人因癌症而死亡。

癌细胞初期并没有对身体造成破坏,仅仅只在无脑增殖,若此时能够早期发现,其治愈率还是很高,与预后性也很好。

但遗憾的是,超过了70%以上的患者都是在进入晚期后才确诊,此时癌细胞已经出现了广泛性的扩散和转移,预后不够理想。

早期能精确诊断癌症的检查方法,其实也存在!

那就是-----PET-CT!

所谓的PET-CT,实际上就是将PET和CT整合在了一台仪器上的检查设备,组成了完整的显像系统。

病人在检查的过程中,经过快速全身扫描,就可以同时获得PET功能代谢图像和CT解剖图像,这2种图像优势互补,医生在了解被检查者生物代谢信息的同时,还能获得十分精准的解剖定为,从而对疾病做出最为全面和准确的判断。

从临床角度来看,PET-CT存在巨大的优势,它是对全身检查的项目,能在早期就诊断肿瘤,甚至是能发现隐匿的微小病灶(大于5mm)。

不但如此,其检查过程安全且无创,短时间内可以重复进行检查。与普通的CT比起来,它的检查过程更加快速,且结果非常准确。

因此,在肿瘤的诊断、分期、疗效评价等方面,这种检查方式可谓是优秀的得力助手。

为何在癌症筛查时,医生却不建议每个人进行呢?

第一,没必要

任何检查项目其实都是针对疾病的筛查,癌症的病发率虽然在持续升高,且有专家认为每个人都有20%的患癌可能,但并不代表每个人都会患上癌症。

在临床看来,只有高风险人群进行防癌筛查,这才真的有意义。所谓高危人群,指的就是有癌症家族史、特殊职业、有癌前病变、年龄在50岁以上的人群等等。

而对于普通人而言,实在没必要全身扫描的需求。

第二,价格贵

PET-CT具有极高的检查优势,其价格自然也就不便宜。

就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每一次PET-CT的检查花费,都在万元左右,这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往往难以承受。

而各个地区的医保政策不同,很多地区PET-CT检查并不在报销范围之内。

PET-CT,实际上并不是恶性肿瘤特异性的

由于PET-C的显影剂会在很多炎症和感染条件下产生积累,因此在图像上难以辨别究竟是炎症、感染,又或者是恶性肿瘤。

同时对于一些空腔脏器,比如胃、肠等,也可能会出现漏诊等现象,也无法替代CT、MRI、胃肠镜等检查手段,一旦PET-C发现问题,还需结合其他筛查手段才能诊断明显。

PET-CT,这种检查受到辐射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吗?

实际上,目前并没有流行病学与临床数据可以证明----接受单次的PET-CT是否会对人造成严重危害,因此咱们也无需过于担心检查时会遭受严重辐射。

总而言之,PET-CT检查的确是具有明显的优势,但咱们也没有必要盲目推崇和跟风,它并不是普通的检查项目。

毕竟疾病是复杂且多样化的,一项检查无法完全说明问题,多项检查配合才能更加准确。

同时,大家也应当从经济方面进行考虑,最好还是听从医生的建议和安排进行检查,这才是正确的做法。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