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高糖饮食会降低大鼠感知甜味的能力

导读 对许多人来说,高糖饮食几乎是偶然的。密歇根大学研究员莫妮卡·杜斯 (Monica Dus) 表示,超市四分之三的食物都添加了糖分,这让这位科...

对许多人来说,高糖饮食几乎是偶然的。

密歇根大学研究员莫妮卡·杜斯 (Monica Dus) 表示,超市四分之三的食物都添加了糖分,这让这位科学家怀疑我们的味觉是否会因甜味而变得迟钝。现在,在一项对老鼠的研究中,UM 研究人员的一项合作发现,是的,高糖饮食确实会降低味觉系统感知甜味的能力。

Dus 想进一步研究这种现象是否是在食用高糖饮食的老鼠的感官中发生的生理效应。该小组由 UM 科学家 Robert Bradley、Charlotte Mistretta 和 Carrie Ferrario 组成,他们发现在喂食高糖饮食的大鼠中,将甜味信息从舌头传递到大脑的神经反应能力降低了近 50%。他们的结果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

“几年前,一项研究表明,降低人类饮食中的糖含量会导致人们认为糖含量更高。但这是怎么发生的呢?” 分子、细胞和发育生物学副教授杜斯说。“我们之前的几篇论文发现,糖通过降低神经的反应性和重新编程味觉细胞使果蝇的甜味变钝,但果蝇仍然只是果蝇。我真的很想了解它是否以及如何在哺乳动物中发生。”

Dus 联系了 UM 牙科学院的 Bradley 和 Mistretta 教授,他们研究了味觉是如何发挥作用的,以及它是如何被饮食和疾病改变的。该团队还与 UM 医学院药理学副教授 Ferrario 建立了联系,后者研究大鼠摄取行为的神经生物学。

研究人员给了一组老鼠典型的饮食和糖水。对照组大鼠接受常规饮食并获得白开水。四个星期后,研究人员使用电极记录了舌头在不同溶液刺激时的神经反应。这种神经将味觉信息从老鼠的舌头前部(包含感知化学物质的味蕾细胞)传送到大脑。

然后,研究人员给老鼠喂了甜味、苦味、酸味、咸味和鲜味的溶液,并测量了老鼠对触摸和冷的反应。当他们这样做时,他们测试了舌头前部对这些味道和感觉的反应。

研究人员发现大鼠对咸味、苦味、酸味和鲜味的反应没有差异,对触摸或冷的反应也没有差异,但他们发现神经对甜蔗糖(食糖)溶液的反应降低了 50%。

“这不是一个微妙的影响,”杜斯说。“真的很强大,只用了四个星期。”

在四个星期结束时,研究人员还发现老鼠没有因糖而增加体重。然后科学家们用白开水让老鼠恢复正常饮食。又过了四个星期,他们重新测试了老鼠对甜味的敏感性,发现它已经恢复了。

“这对我们来说可能是个好消息,”杜斯说。“如果你吃了很多糖,但决定不吃糖,这表明你可以恢复你的口味(假设系统工作相同)。”

Dus 说,这个结果在某种程度上是意料之中的。此前,Mistretta 和 Bradley 发现味觉系统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可以从破坏它的药物治疗中恢复,例如化疗。

该小组随后深入研究了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观察老鼠的舌头,他们没有发现老鼠的味觉乳头发生了变化,味觉乳头是舌头中容纳味蕾的结构。Dus 说,这是有道理的:如果他们这样做了,他们可能还会发现老鼠对其他口味的敏感性发生了变化。

研究人员还发现舌头上的味蕾数量没有变化,神经与味蕾的连接方式也没有变化。但是,在味蕾内部,他们发现在给予高糖饮食的老鼠身上检测到甜味的细胞更少。

在未来的研究中,Dus 和 Ferrario 将研究这些味觉变化如何影响饮食以及大脑深处接收甜味信息的细胞的活动。例如,Dus 之前发现,在果蝇中,较低的甜味感会抑制多巴胺的释放,从而降低饱腹感并引发暴饮暴食。这也发生在老鼠身上吗?

有很多证据表明,糖和脂肪饮食会影响人类和哺乳动物大脑中的多巴胺和食物学习系统,但这些变化的原因仍然很大程度上未知。它们是否源于我们感官的变化,特别是这里观察到的味觉变化?

“因为我们是哺乳动物,我们的味觉系统与老鼠相似,这是高糖饮食正在改变感官系统的最好证据,”杜斯说。“所以这可能会影响你的食物选择。这可能会影响你的新陈代谢。而且,另一个重要的含义是,如果你的味觉系统真的是可塑性的,那么如果我们重新配制食物以减少糖分,我们的味蕾很可能会学会吃和喜欢食物,就像我们今天喜欢那些额外的含糖食物一样。”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