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一氧化二氮可不是闹着玩的

导读 医学专家呼吁对销售一氧化二氮气筒(俗称nangs)实施更严格的限制,因为它可能对使用者造成严重伤害,包括持久的神经损伤。一氧化二氮或笑气...

医学专家呼吁对销售一氧化二氮气筒(俗称“nangs”)实施更严格的限制,因为它可能对使用者造成严重伤害,包括持久的神经损伤。一氧化二氮或“笑气”通常被牙医和医疗专业人员用于为接受小手术的患者提供镇静和镇痛作用。它也是一种食品添加剂,用于给鲜奶油充气,并在网上和便利店以气筒形式出售。

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人也在消遣性地使用一氧化二氮,吸入这种气体以产生短暂的欣快感和兴奋感。许多使用这种药物的人认为它相对无害,但据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国家药物和酒精研究中心 (NDARC) 的专家称,事实并非如此。

“馕”越来越受欢迎

在经常使用摇头丸和/或其他非法兴奋剂的人群中,NDARC 作为摇头丸和相关药物报告系统 (EDRS) 的一部分进行了调查,近年来一氧化二氮的使用量猛增。从 2003 年到 2015 年,该组大约四分之一的人报告在过去六个月中使用了一氧化二氮。这一比例在 2018 年翻了一番,达到 50%,此后一直保持在类似水平。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参与者使用一氧化二氮的频率和数量一直保持相对较低和稳定。

人们对一般人群中一氧化二氮的使用知之甚少,但这似乎也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澳大利亚健康与福利研究所 (AIHW) 在其国家药物战略家庭调查中报告说,去年使用吸入剂(包括一氧化二氮)的参与者从 2001 年的 0.4% 增加到 2019 年的 1.7%。

那么为什么“nangs”被更频繁地使用呢?

“要说出为什么一种特定药物的使用或流行度会增加,总是很棘手。但这可能与安全性认知有关,”药物趋势副项目负责人 NDARC 的 Rachel Sutherland 博士说。

“它也很容易买到——你可以在便利店或网上很容易地买到它。而且很便宜。”

急性危险和长期神经系统影响

随着某些群体中一氧化二氮的使用增加,有关危害的报告也越来越多。例如,在最近对新南威尔士州 60 个急诊部门进行的一项研究中,与一氧化二氮使用相关的报告从 2012 年的不到 10 个增加到 2018 年的 60 个以上。

根据 NDARC 的 Shane Darke 教授的说法,消遣性使用一氧化二氮在短期和长期内都有可能产生有害影响。

“如果你处于医疗状况,并且你正在接受一氧化二氮......它与氧气混合。这些人没有这样做。他们正在做的是遮住他们的脸并吸入纯气体,”达克教授说。

“现在的问题是没有氧气。你有窒息的危险。”

达克教授表示,在使用一氧化二氮时,人们也有进入神志不清状态的风险。“他们可能对自己和他人构成威胁。自发性自杀和事故时有发生。”

急诊医生也开始注意到人们在使用一氧化二氮后出现抽搐和奇怪的动作。这不仅仅是由于醉酒导致的步态不稳,而是严重神经损伤的迹象。

“[一氧化二氮] 会干扰维生素 B12 的吸收。这会导致神经损伤,严重的情况下最终会导致脊柱退化,”Darke 教授说。“在急性病例中,你可以通过输注 B12 来逆转它。但在慢性病例中,这是不可逆转的。”

重要的是要注意,有神经系统症状的人是一氧化二氮的重度使用者,几个月来每天吸入这种气体,一次消耗数百罐。需要更多的研究来了解轻度到中度使用的影响,这可能仍然存在神经损伤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