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并非每个年轻读者的挣扎都是一样的

导读 许多孩子难以学习阅读,研究表明,社会经济地位 (SES) 背景较低的学生比 SES 背景较高的学生更容易遇到困难。麻省理工学院的神经科学家...

许多孩子难以学习阅读,研究表明,社会经济地位 (SES) 背景较低的学生比 SES 背景较高的学生更容易遇到困难。

麻省理工学院的神经科学家现已发现,平均而言,低 SES 学生在阅读方面遇到的困难类型以及潜在的大脑特征与那些在阅读方面遇到困难的高 SES 学生不同。

在一项对 150 多名儿童执行与阅读相关的任务时进行脑部扫描的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当来自较高 SES 背景的学生在阅读方面遇到困难时,通常可以用他们将声音拼凑成文字的能力差异来解释词,一种称为语音处理的技能。

然而,当来自较低 SES 背景的学生遇到困难时,最好的解释是他们快速命名单词或字母的能力不同,这是一项与正字法处理相关的任务,或者单词和字母的视觉解释。在语音和正字法处理过程中,大脑激活进一步证实了这种模式。

研究人员说,这些差异表明不同类型的儿童可能需要不同类型的干预措施。该研究还强调了在阅读或其他类型的学术学习研究中纳入广泛的社会经济地位水平的重要性。

“在神经科学领域,我们倾向于依赖参与者的便利样本,因此我们对一般阅读的神经科学组成部分的很多理解,特别是阅读障碍,往往基于较高 SES 家庭,”雷切尔说罗密欧是哈佛-麻省理工学院健康科学与技术项目的前研究生,也是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如果我们只看这些不具代表性的样本,我们就会对大脑的工作方式得出一个相对有偏见的观点。”

罗密欧现在是马里兰大学人类发展与定量方法学系的助理教授。约翰·加布里埃利 (John Gabrieli) 是麻省理工学院 Grover Hermann 健康科学与技术教授和大脑与认知科学教授,是该论文的资深作者,该论文今天发表在《发展认知神经科学》杂志上。

阅读的组成部分

多年来,研究人员已经知道,儿童在标准化阅读评估中的分数与社会经济因素相关,例如每个学生的学校支出或学校有资格获得免费或减价午餐的儿童人数。

对阅读困难的儿童的研究(主要是在较高的 SES 环境中进行的)表明,他们在阅读中最困难的方面是语音意识:理解声音如何组合成一个词,以及声音如何分解和分离。换入或换出新词。

“这是阅读的关键组成部分,语音处理困难通常是阅读障碍或其他阅读障碍的标志之一,”罗密欧说。

在这项新研究中,麻省理工学院的团队想要探索 SES 如何影响语音处理以及阅读的另一个关键方面,拼写处理。这更多地与阅读的视觉成分有关,包括识别字母和阅读单词的能力。

为了进行这项研究,研究人员从波士顿地区招募了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努力将一系列 SES 水平纳入其中。出于本研究的目的,SES 是通过父母的正规教育总年数来评估的,这通常被用作衡量家庭 SES 的指标。

罗密欧说:“我们未必就 SES 与这两种处理类型之间的关系做出任何假设,而是试图了解 SES 是否会对一种或另一种产生更大的影响,或者它是否对两种类型的影响相同,” .

研究人员首先给每个孩子进行了一系列标准化测试,旨在测量语音处理或正字法处理。然后,他们在执行额外的语音或正字法任务时对每个孩子进行 fMRI 扫描。

最初的一系列测试使研究人员能够确定每个孩子对两种处理类型的能力,而大脑扫描使他们能够测量与每种处理类型相关的大脑部分的大脑活动。

结果表明,在 SES 谱的较高端,语音处理能力的差异是优秀读者和苦苦读者之间差异的主要原因。这与以往对阅读困难的研究结果一致。在这些孩子中,研究人员还发现负责语音处理的大脑部分的活动存在更大差异。

然而,当研究人员分析 SES 频谱的低端时,结果却有所不同。在那里,研究人员发现正字法处理能力的差异是优秀读者和苦苦读者之间差异的主要原因。对这些儿童进行的 MRI 扫描显示,参与正字法处理的大脑部分的大脑活动存在更大差异。

优化干预

研究人员说,较低的 SES 背景可能导致正字法处理困难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在家里接触书籍的机会减少,或者对图书馆和其他促进识字的资源的访问受到限制。对于这种背景下阅读困难的儿童,不同类型的干预可能比通常用于语音处理有困难的儿童的干预更能使他们受益。

在2017 年的一项研究中,Gabrieli、Romeo 和其他人发现,专注于帮助学生发展阅读所需的感官和认知过程的夏季阅读干预对来自较低 SES 背景的学生比来自较高 SES 背景的儿童更有益。他们说,这些发现还支持这样一种观点,即针对个别学生可能需要量身定制的干预措施。

“我们理解有两个主要原因导致孩子们在低年级学习阅读时遇到困难。其中一个是学习差异,最突出的是阅读障碍,另一个是社会经济劣势,”加布里埃利说。“在我看来,学校必须帮助所有这些类型的孩子成为他们所能做到的最好的阅读者,因此认识到阅读困难的一个或多个来源应该为对这些差异敏感的做法和政策提供信息,并优化支持性干预措施。”

Gabrieli 和 Romeo 现在正与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的研究人员合作,评估语言和阅读干预措施,以更好地帮助 SES 背景较低的学龄前儿童学习阅读。在她位于马里兰大学的新实验室中,罗密欧还计划进一步研究低社会经济地位的不同方面如何促进不同领域的语言和读写能力发展。

“无论孩子为什么在阅读方面遇到困难,他们都需要教育和关注来支持他们。试图梳理出潜在因素的研究可以帮助我们根据孩子的需要调整教育干预措施,”她说。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