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五场天象观测,5月浩瀚星空魅力无限

导读 五月份是一个非常适合观测天象的月份。在本月,天文爱好者们可以欣赏到五场重要的天象景观。从半影月食到宝瓶座η流星雨、金星合M35星团...
五月份是一个非常适合观测天象的月份。在本月,天文爱好者们可以欣赏到五场重要的天象景观。从半影月食到宝瓶座η流星雨、金星合M35星团,再到金星伴月和水星西大距,时间分布平衡,好戏连台,观星赏月要提前做好准备。
在五月五日深夜至六日凌晨,全国范围内将出现一场半影月食,时间持续将近4个半小时,这是本月的第一场重要天象。虽然半影月食难以用肉眼观测到,但本次月食几乎完全进入地球的半影区,月球的北半部分变暗更为明显,所以使用相机拍摄可以更好地观测。半影月食是个“必看”的天象。
 
除了观看半影月食,观测宝瓶座η流星雨也是本月的重头戏之一。观测窗口虽然只有天亮前的两小时,但是这场流星雨迎来极大值,观测时机不可错过。
 
5月8日至10日,金星将从M35星团附近经过,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拍摄太阳系行星与深空天体相伴的好机会。M35星团是双子座一个大而亮的疏散星团,观测时最适合的时间是9日傍晚,此时可同框拍摄。需要注意的是,天黑之后M35星团才会明显,可观测时间只有一个小时左右。
 
在5月23日,月亮将再次和金星相伴,此次金星伴月恰好位于双子座中间,形成了一个非常浪漫的场景。在日落后,双子座中的两个男孩站立在地平线上,金星与月亮恰似双子怀中物。这是一个非常值得观赏的天象,推荐程度同样为“必看”。
 
5月29日,夜空迎来水星在今年的第2次西大距,时间在日出前后,地平高度略低,观测条件不是最佳。不过,2023年共有3次水星西大距,对水星情有独钟的话,留足期待,到9月下旬,可与它再相见。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