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王蒙授课:做人民的学生,开启共和国文学的新篇章

导读 中国日报5月24日益阳讯:在5月22日的下午,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清溪剧院内,人满为患,掌声如雷,著名作家王蒙,获得"人民艺术家"国家...

中国日报5月24日益阳讯:在5月22日的下午,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清溪剧院内,人满为患,掌声如雷,著名作家王蒙,获得"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在这里为书迷和市民朋友们授课,主题为"清溪一课"。

90岁的王蒙坐在讲台上,神采奕奕地说道:"在我的有生之年,我愿意对文学、对写作,做我力所能及的一切。"他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朋友、益阳本地的文学爱好者和学生,分享了他70年不竭的创作经历。他以《青春万岁》、《活动变人形》和《这边风景》三部代表作品为例,讲述了如何做人民的学生、向人民学习的经验。这场别开生面的文学讲座不仅是一位鲐背作家的创作总结,也是"人民的学生"发人深省的言辞。

王蒙作为共和国的同路人和新中国的第一代作家,见证并参与了中国当代文学从起步到辉煌的发展历程,他在授课中集中体现了共和国文学的精神气质。

回顾1953年,王蒙年仅19岁时开始创作《青春万岁》,那是他年轻激昂、自豪骄傲的时刻。他能参与到新中国的建设中,让他感到无比自豪。其中那句经典的"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不仅是一个共和国青年的激情宣言,也预示着一个新文学时代的来临。

在提到《青春万岁》序诗广受传颂时,王蒙谦逊地表示,这首序诗之所以引起广泛兴趣,是因为它表达了对新中国初建日子的赞美,而专门歌颂日子的诗不多见。在授课过程中,王蒙提到音乐对他艺术创作的深远影响,他认为正是音乐让他"顿悟"了小说的主线,并且强调设置主线在写作中的重要性。当他讲述《活动变人形》的创作过程时,他表示这部作品承载了他的童年记忆,也见证了他从少年时代就渴望革命、渴望风暴的心情。此外,王蒙还特别强调了他的作品《这边风景》,他表示自己对新疆各族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

王蒙在授课过程中精准而详细地描述了事件发生的具体时间、人物、地点和经过,逻辑缜密,表达流畅。他时而穿插使用英语和维吾尔族语,还讲述一些小故事和趣闻,幽默风趣的语言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他表示,只要开始写小说,他的每根神经都在跳跃,每一个细胞都在活跃。

王蒙以"做人民的学生,在生活中深造"这12个字做了精辟的总结。这是一位"人民艺术家"的创作感言,也是发自内心的真言。每位作家和文学爱好者都应像王蒙一样,始终保持对文学和人民的初心,自觉成为人民的学生,向传统、时代和世界学习,特别是向生活学习。努力开拓自己在广阔生活中的边界,成为人民的艺术家,成为理想的阅读者。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